14.4.06

我愛繁體字!

我愛繁體字!

真的,繁體字好靚,方言入文仲靚。

依家你問人個字點寫,D 人好可能會答你倉頡碼、速成碼點樣拆,打出來再睇一下屏幕顯示個字係點樣寫!

於是就無左筆順,一個字嘅築構、圖文生義的來由。簡體字亦是造成相類似的影響。今日我和友人打趣,如果我們上學只學拆碼,不懂認字、不懂筆順,許多 生動的諺語和民間智慧、順口溜就通通不能成立!因為此等語言之精緻灰詣趣味,取巧於字形、字義、音韻、圖象聯想等等的相互挪移而生成,只記十大尸手弋廿人 者無法領會!

短短幾十年間,一國一文的政治己經令好多語系、文字,因為一統的壟斷獨大而漸漸息微、失傳。這不單是中國而言,世上許多地方都有類似的暴力日日發生,有許多語系已落得有音無字、有字無從讀的局面,不少所謂「少數」部族,更只剩長老一輩懂得祖先的語言。

語言是記憶、是觀照世界的中介,豈容減省、裁剪折充!?如果有人竟要用人力淘汰一種文字,不單狂妄,而且那跟(形而上的)種族清洗、宗教壓制,有乜分別?

中文字咁多千年來煉歷、滲和、留傳又交雜,由無數無數人共同使用、增益而得來的寫法,點可能由一朝政府催毁!

我好嬲!而且我的所有寫作與我的翻譯稿都係用手寫輸入法的!「簡便」根本唔係理據 。

相關文章

聯合國引發的一場戰 (小狼)



13:01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