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05

離線生活(二) (即時修訂)


新的工作已屆兩星期了罷,同一的職稱,卻是從一個文化體系移置另一個文化體系,中間不僅路途、地理的差别;抽菸、排便、梳洗、上網、服藥、乘車、風景人物、吃飯、社交以至和家人相處、拿鎖匙開門關閘與笑容的幅度、與他人眼神接觸的亮度等諸種湊成生活的鉅細,它們一一勾起的經驗與想像,都得要重新調節。

親愛的友人,我多麽掛念您們。並且,在種種不如意和幸運兒之間------ 譬如公路上的車龍其龍尾所在的時間跟位置------ 我試著感覺您們日復日、時分秒的那種勞累與無聊。時鐘的走向總是簡潔的可疑,準時發生、亦得依序結束…… 就想起母親和她的工友,跟其它陌路上擦身過去的打工仔女。幾乎是一週有六天,三數百萬人依從某種節奏的軀使,從這處趕往某處,一天下來,又從某處趕回原地,好準備明天幹活,不容自主。同樣的事情,在世界各地由資本經濟活動支配的城鎮裡,一樣如是。連想像和慾望,都因為其它擁擠在此處的人、我們底生活形態,變得日益狹獈。

不用給鬧鐘和電話吵醒無夢之眠;能夠讀幾節書、看一齣戲、跟愛侶行旺角銅鑼灣尖沙嘴、和友人在咖啡室茶餐廳海旁聊天,那麽美妙、教人樂上半天。那僅僅半天的喘息。

工作的地方是前殖民大學中的一個小小的夕陽學系。對在另一幢大樓頂樓工作的一羣執事而言,我們只是一叠表格和電腦文案上的填充數據了吧,許多年輕人的青春時光,就因為執事人員某朝早連串幾個會議中的議決和各種因為因遁守舊與權謀致成的行政失當,變得那麼徹然不同。價值範式的轉移、甚至時代即近展露的面貌,都在年輕人的衣飾意態中下了註脚。前殖民大學的學生,是在這樣的預演中學懂了此處荒誕的謀生術。臺前幕後,可愛與焦慮的人兒,甚至那台冰冷的電腦、那機件灼熱的影印機,似乎都在參演某處一隅的生活劇。只是,殖民和後後殖民,作罷,皆不知道其實在幹啥、緣何此在。僅掙扎求存於一刻鐘的現世。

譬如說,在我現下工作與游走生活的地方 (時裝表演似地),有最最美麗的人兒、有最最好學的尖子、有最最能幹的同事、有最最沉靜與最最膚淺的學生、有最最熱血的、憤青的、偽善的、勢利因循的、輕蔑一切不求甚解的、讓人氣結而不敢造次的、手袋比我的月薪還多的和不愠不火的、也有集各家一身和一無是處的...... 總是有人突然探頭,擾亂了舞者學步,「我們」,或許是因及許許多多誤會和錯愛,是這樣待在一起又互相逃避,徨然不知所措,按序事工而經營,夕旦奴役人或奴役自己,不得所以然、不知去向。

我時常受不了,正如其它人、在其它時候,都受不了那種無端壓抑。好想尖叫。
刻下的歷史時空中、言不及義,倒不如要死就死了,要流放就流放好了,不要為了那筆薪津退休金惺惺作態好麼?作品與人生的割離對立,是現代性的標誌……

好想能夠讀一首無用的詩、看一齣無聊的戲,而不用解說。正如誰,不問何故,一碰面,在過份喧囂的街心跟您和她自己,一笑。

此為文學與革命之端。

00:34

7 Comments:

Anonymous the bad tree said...

良:

如此境況,令我想起天氣報告裏跟天氣先生同行的一舊烏雲。

18/9/05  
Anonymous wesley said...

尖叫:

http://www.ibiblio.org/wm/paint/auth/munch/munch.scream.jpg

20/9/05  
Anonymous ahsun said...

食好啲,瞓好啲,玩多啲!
祝好!

21/9/05  
Anonymous 徐六 said...

看到你這篇文章, 很想貼一貼我去年寫過的一段文字:

歇斯底里謾罵
當我們對社會發展感到不安而作出討論時,往往很快地會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世界將不能改變,那是大勢所趨,而我們只好制定一些權宜的策略來應對,彷彿我們能作出適當反應,那世界的發展又變得充份合理。那就像我們的科技文明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人們都認為要以更先進的科技來善後,並且那是必能完成任務,問題暫未能解決,只是技術還未臻成熟而己。對於以科技為支撐的當代文明,並沒有作出的很多的質疑。

正題往往會製造出反題,因而調和出合題。不過我們能觀察到的,是正題主動創造出偽反題,然後把正題更加鞏固起來。於這個叫人納悶的氣氛下,我要以在另一個維度來挑戰這個社會大對體(Big Other),而這維度就是謾罵:

他媽的智識型經濟
杏加橙全球經濟一體化
夠種便跟我單挑
我不希罕你曾給予我的所有東西
以後也別再跟我扯上任何關係
你老味
正仆街
在這種歇斯底里式的謾罵中,不單能吐一口鬱氣,而且會變得更有骨氣(沒有了死死地氣)。

21/9/05  
Anonymous vince said...

how do you say 'situationists' in cantonese?

21/9/05  
Blogger 李智良 said...

vince

有人譯作「造勢主義者」,怪怪的

22/9/05  
Anonymous vince said...

hmmm, interesting. thank you very much. I'm new.

22/9/05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