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5

離線生活 (一)



早上七時零五分,鬧鐘第二次響起。

用桌上的一樽水送服藥,點一根菸,沖一杯不公平即溶咖啡,喝掉一半,把雪櫃檢到的麵包送進裹肚。

菸擠熄的時候,勉強拉了屎,隨即刷牙、洗臉、刮鬍子。

從混亂有致的衣櫃神隨手撿一件上衣一條褲子,穿在身上和胯間。(瞥見了肚腩的肉)

把鎖匙拿過,把手表帶上,穿好襪子;把電話、本子和所需的都塞著包包裡。

穿好鞋,點上第二根菸,出門去。
升降機等不及了,跑樓梯吧。

早上七時三十分,我和成千上百萬的勞動者一樣,登上了往市區的一輛公車,而且「八達通」還有錢。

* * *

廹不得已、必須的程序,我試著要討教舞者與鍊金術士似的,試驗不同的巧合,讓我能安好於早上九時前抵達遠方的,工作間。

22:42

9 Comments:

Anonymous Tale said...

用八達通來區分人的話,大概可分成四種:
1.沒有八達通的人
2.將八達通用至負數才增值的人
3.八達通永遠在增值,保持某一幣值的人
4.將八達通當掉,拿回那一百多元押金渡日/應急的人(某君不要打我!嘿嘿)

p.s.以上全屬廢話,八達通是八達通,人就是人!.....真的嗎?

7/9/05  
Blogger 李智良 said...

Tale, 謝謝你的留言,我曾經都做過你的4種分法中的人。尤其是4),你知道麼,把八達通退回不像贖零錢,而且要登記身份證,天知道卡上的晶片記錄了多少進出和消費記錄!

說起八達通,沒儲值又沒零錢可真是惱人頭痕!討過其它乘客沒零錢跟我換,唯有幾十蚊搭一程巴士!

不過最討厭是那些貴婦把卡藏在巨大的(名牌)手袋裡,擦著公車或閘口的感應器,死磨死「卒」也不肯從手袋裡翻出錢包或卡來。真是吹脹。

也偶然試過身上沒錢,記起八達通還有幾元餘額,乾脆到七十一買特價啤酒呀煙呀零嘴呀「口都」佢幾十蚊,也不知道是益了七十一還是自己佔了便宜...... 不過全港幾百萬人每人一張發達窿一人一百蚊按金,食息滚存不突止,還助長了連鎖經營的各種商鋪,有些學校連學生上課都用它來點名檢查進校時間,似乎是,智能身份證、信用卡、八達通、網上理財、電子報稅等等,人人手臂植入晶片,像狗牌般,生死註册檢疫記錄病歷診斷欠交牌費舊年無打針等一一載在晶片裡...... 冷氣間的一個技術官僚一按鍵,就讓某人的政治/經濟/身體的檔案全盤列印,在内聯網內與各級人員分享的日子,不遠矣!

是我悲觀了一點點吧!

7/9/05  
Blogger Tale said...

退回八達通要登記身份證,這還是第一次聽。我估計那主要是防範小偷吧.....不過個人私隱的問題真係不容忽視。現在又多了一種個人八達通,上面有晒個人資料,身分證號碼分分鐘佢記得清楚過你自己。仲有遲下個個換晒智能身份證,大卡細卡齊齊o都,就真係精彩囉。你唔知幾時俾人一按鍵盤就知晒你d行縱。提提你,唔按時換領智能身份證,而又冇確實理由,會被罰款$5000元!

8/9/05  
Anonymous 徐六 said...

你可以係時係候起床, 算好叻! 我日日賴床三幾個字!

說到八達通, 我想起曾有人說聖經所說的"獸的印記"就是人體晶片植入, 不過我又想, 在這個連雞蛋也被打上有效日期的時代, 或許不久乜q都會被打上印, 鯇魚也印上陳記招牌, 整個世界也被打上獸的印記呢!

8/9/05  
Anonymous ahsun said...

hey, for your concern.
http://www.thestreetspirit.org/August2005/interview.htm

9/9/05  
Anonymous 智海 said...

我都好驚智海身分證變成智能身分證...!

昨天經過上環地鐵站,下班時候人多多,有兩位大陸旅客拿著單程票,不知如果過閘,一味跟著旁人把票放在閘上"o都","o都"極都冇聲又過唔到...

香港愈來愈似o的科幻片場景,王家衛應該拍o的硬科幻片囉...。

9/9/05  
Blogger 李智良 said...

如果要拍硬科幻片,像solaris、metropolis等,非要重新檢視香港的殖民、後後殖民歷史,非把香港看成一個煉獄了吧?

10/9/05  
Blogger tugboatcaptain said...

4.將八達通當掉,拿回那一百多元押金渡日/應急的人(某君不要打我!嘿嘿)

me.

now they dun need to see your id but if u
return it within 3mths u will need to pay 7 dollars for card rental

11/9/05  
Blogger 李智良 said...

last time my Octopus is malfunctioned, and they copy my id detail, and i can only get my deposit and remainders after a couple of working days... i hope the practise has changed as you said

12/9/05  

張貼留言

<< Home